close

越來越像是個跟社會脫節的老人了,這樣說自己好像有點自甘墮落,不過就是想這樣形容自己。仔細看看,距離上次寫痞克邦的文章也是兩年前的事情,很剛好就像我人生的階段就這樣過了兩年,可以算是一個階段,這也是個很好的時刻好好的盤算自己,在這兩年中,到底有過甚麼樣的心情或是體會。

這陣子過得很糟,糟是糟在我似乎又遭遇一次離死亡很接近的時刻,以往一直有熬夜的習慣,熬個一次兩次,也成了一種抹滅不掉的情感習慣,我總是捨不得和一天告別,貪得無厭的想要更多樣的擁有一整天,所以看影片看著就早上六點了,文章看著興味盎然,也就七點八點,我更貪圖早上那清新的空氣,雖然生物課說過,早晨的空氣是充斥著植物半夜行呼吸作用的二氧化碳,也貪圖清晨那種代表重新來過的正向意義。就在某一天熬夜,熬夜身體感覺不對。呼吸變快?沒有。心跳加速?沒有。但整個人就是不對勁,我腦中不斷播放著此生值得留戀的片段,我當下在想,人生該不會就這樣了,這是所謂的人生跑馬燈嗎?好像也不是,不想新睡著,也就中午醒來,我還活著。

雖說是活著,卻也像是苟活,年紀大了,正確的說,我今年也有27歲餘,早已離大一時20歲多了7歲,早已不年輕,在印象裡,大學可以夜唱,夜唱完是早上八點,一睡到下午2.3點,日常生活照樣可以過下去,又或是隔天要期中考或是交報告,可以馬力充足,熬夜熬到早上交完報告順便考完一場試,睡場大覺又活跳跳似水族市場裡顯現生命力的跳蝦。現在的我,熬了一場夜,要花一兩個禮拜時間調整,才能調回來,我本以為,那個晚上的熬夜,這樣煎熬的調整就可以調回來,沒想到一個晚上突然的驚醒和心悸,把我嚇得手足無措。爸爸的爸爸也就是阿公,在我國小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,因為心肌梗塞過世,我很害怕自己有這樣的家族病史,第一次深刻體會心跳如此大力,我拿起手機查起來自己的病徵,也許是心律不整,而心律不整又是很多疾病的共同病狀,嚇到我趕緊隔天到醫院檢查,醫生笑笑地說,這是心律不整,就像是日常感冒那般的口吻,但我心如熱鍋上的螞蟻,當下的自己很希望狀況回穩,藥吃了好像有效,但過不久心又會跳起來,摸脈搏卻又正常,不知道是心理因素,又或是真的是疾病使然。

在一個晚上,我心力交瘁,多半是自己嚇自己的那種,我很怕自己睡覺睡著就往生了,於是很珍惜那天晚上,認真的跟家人道晚安,晚安後,我又很怕很多話沒說完就走了,就寫起了遺書。我認為寫遺書大概是自己目前感受最難熬的時刻,我知道某次日本飛機失事,機上的人員有一大段時間知道自己即將死亡,必須寫下遺書,當下的心情大概就是那樣,身體很累想睡,但又必須撐著,深怕不小心睡著就沒了,遺書一封一封的寫,眼淚沒有少過,我發現,自己在當下竟然是如此熱愛這個世界,原本為了隔離臉書世界,硬是把臉書停了,但為了也許即將死亡的時刻,我還是把臉書打開,為了方便有人可以接管。

平時很難想像,自己即將死去,到底可以說些甚麼又或是做些甚麼,然而實際在那樣的情境裡,甚麼都不能做,而所想要表達的任何感受都是無力的,也許只有交代遺物和後事那段文字,比較有它的影響力。無力在於,說甚麼都比不上活著和身邊的人好好度過的每個時刻,能活著,的是很美好很美好的事情。所以,我還是要好好活著,打開這個部落格,才又發現我自己跟自己立下要活到80歲的誓約,要好好的活著才是。

不避諱談死亡,是因為世事有意外,我對劉真不熟,只知道她是國標舞老師,常常會上康熙來了或是一些綜藝節目,但我沒想到她的離世,竟讓我有了感受,加上近日武漢肺炎席捲整個世界,從沒想過,世界會像今天這樣失控,有很多人很多家庭,因為疾病被拆散被分離,這是另類的戰爭情景,所以世事難料,要珍惜當下,這是廢話,也是實話,至於遺書,我撕了,我總覺得寫得不好,話也講得不清不楚,並沒表達到我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涵,也就是言不由衷,不過,好像真得並沒有什麼是真的說得清的,尤其是情感這種東西。

最後的情況,似乎是因為熬夜導致交感神經失調,所以心悸,但實際狀況還未知曉,因為還沒去心臟科回診,但看了神經內科吃了藥之後,那種快要死掉的感覺便消失了,我在想,為何總要到了感到快要怎麼了的時候,才開始珍惜那些極度珍貴,且自己所真正擁有的美好事物呢?

延續上一篇的文章,人生的劇本接下來的發展是,我接受了國考的試驗。所以我說兩年,說來使人感到唏噓,因為這兩年的時間,我用來準備國考。還記的當時在消防局服役的時候,裡面的消防人員問我,我服完役後要幹嘛,關於這個問題,我其實並未真正的想過,但大致的藍圖還是有,我還是希望可以成為文字工作者,像是出版或是記者之類,不過想就是想,更好的想像是考上研究所接著走一步算一步。

不過美好藍圖,就是因為它只是個藍圖,連實際去做都還沒就被打醒。嚴格來說,我大學是白過了,必須強調,這是嚴格來說,畢竟真正對我而言,我的大學生活其實很豐富多彩,也是我極度珍惜的時光,現在想來,那段時光,除去因為系會和活動的事情鬧的不愉快,其實真得很飽滿,這也鑄就我認為自己必須創造更好的過去讓未來得自己羨慕的說法。回到現實層面,大學的我從未針對未來的就業做過甚麼,我參加戲劇社,或是學生會,但這些對於求職而言,似乎沒有加到甚麼分數,若以藍圖來說,出版或是記者,代表自己必須參與過刊物的編輯或是採訪,但很殘念的是,我在這方面做得很少,因此要找作品,幾乎找不到,要拿履歷來講,也只有學生活動,更不用說,現在兩年過去了,履歷又都是空白,還有,在過程中的求職不順利,我還是有投履歷,只是幾乎沒有回音,又或是面試表現的不好。

種種的情形,使我決定還是考公職好了,原先不死心,選擇文化行政來考,一來是興趣,二來是不服輸,我想憑著自己人生的歷練,在文化行政這塊應該是有在經營的,這樣的決心硬撐著我度過一年多,直到去年地方特考結束,仔細一算,正好一年半的時間, 至於最後放棄的原因,是因為這一科就考試本身而言,範圍太為廣大,很多時候我以為自己準備到某一區塊,但現實是沒有,看到考題的當下我還是只能嚇到發呆,等時間自己過去交白卷。我和考上離比較近的時刻,大概是去年高普考吧!尤其是普考,每一題都會做答,答題寫好寫滿,沒想到最後出來的成績嚇到我自己都沒信心了,而事後對答案,根本發現我寫的東西沒有錯,最後摸摸鼻子,在去年地方特考之後,決定改換考科,至少碰個法科或是經濟學之類的,答題有它的方式,我也比較好抓到。

對於改考科的最關鍵想法還是在於,我認為我的人生目標其實還是在於編劇(或是寫小說),也因此,工作做甚麼的並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不就是趕快考上,然後展開自己的生活,至少我有多餘的心力可以經營自己的創作,而不需要為了工作或是考試在人生某一角不斷打轉。

是的!趕快考試考上,是我目前人生的目標,趕快達成了,就可以結束,進入到另一個階段。我要活著,活著展開自己的人生,而前題就是好好的對於現在這個階段負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kiheng3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